圍觀老人要求讓座未果,扇對方四耳光後猝死圖片源自網絡
  9月9日下午,在鄭州市一輛919路公交車上, 一老人因讓座與一年輕人發生爭執,老人扇了年輕人4耳光之後,氣倒在車內,急救人員趕到時,老人已沒有了呼吸。急救人員介紹,沒有發現老人身上有外傷,老人猝死應該與心臟和腦血管突發病有關。
  (《鄭州晚報》9月10日)
  理性:難道不讓座就該打?
  劉大寶子:雖然年輕人沒有動手,但,畢竟是因為年輕人與之爭吵,才造成老人死亡的原因之一。一個座位,至於嘛!
  搗蛋包兒:雖然打人不對,但是死了也不是大家期待的結果。事情的細節我們也不瞭解,小伙兒不讓座本身也不值得提倡,按說如果真的遇到這樣的老人,讓一步算了,大家都生氣,何必呢?家裡都有老人,能讓一步就讓一步。
  wochouqing0:可能有人說了,年輕人就應該給老年人讓座,不讓就該打。對不起,法律沒有這麼一條。你們不是總強調法治社會嗎?
  思索:讓座與否是道德問題
  我魚會飛:老人讓你讓座,你讓了,我稱贊你。但是他選擇不讓,你要那麼苛責他的話是不是有些過了,至於爭吵內容,我只想說,年輕人在被扇後沒有還手。不管什麼樣的爭執,年輕人至少沒有動手。
  專業噴子:我老時不會為了別人不給我讓座而打人。我困苦時不會為了別人不給我捐款而發怒。
  110.184:讓座與否是道德問題,有沒打人就是法律問題,孰輕孰重先要弄清事實。
  疑問:小伙要否承擔法律責任
  222.85:小伙子到底要不要承擔法律責任?
  13f8fba:年紀那麼大有又心臟病釀成這樣的悲劇真不值得。
  感慨:全車人就沒有勸解的?
  藍果果:這件事情告訴我,如果可以,那麼就讓吧。所謂好人壞人真的比人的生命更重要嗎?
  廊坊網友:你家老人年紀大了坐個公交車都沒有人讓個座你不心疼他們嗎?!
  煩煩:整車的人看老人青年讓位爭執這麼凶,怎麼就沒有一個人說我的座位給你別爭了?難道坐公交的沒一個人有道德?
  汗汗:其實這是人的文化素質問題,和年齡無關。如果是我,站得住我就不會接受你讓座,即使站不住坐了,說謝謝是必需的,人應該懂得感恩。
  要讓:誰人不年老應該主動讓
  113.25:老人要求讓座,肯定身體不適。青年不讓坐,必定是缺乏教養。誰人不年老?誰人沒爹媽?尊老愛幼是美德,主動讓座是對的。
  江山如畫1KKU:不讓座就是錯,現在的人都沒美德了。
  不讓:讓你是道義不讓是道理
  東東:都是花錢買票乘車的,別人憑什麼一定要給你讓座?讓給你是道義,不讓你是道理。
  221.196:年輕人也有不舒服的時候,誰說年輕人就一定要讓座。
  (專題整理 大汗 感謝新浪網友)
  點評
  避免讓座悲劇重在雙向尊重
  張玉勝:無論是對於家庭還是社會,老人因讓座糾紛猝死無疑是不該發生的悲劇。儘管人們對近年來圍繞公交座位之爭頻頻上演的“全武行”早已司空見慣,但老人意外猝死,還是讓“年輕人該不該讓座”的話題再度成為社會輿論熱議的焦點。鑒於悲劇已經發生,一味指責年輕小伙兒的道德缺失和不懂禮貌,抑或是埋怨老人不該情緒失控、恃老打人,都毫無實際意義。反思讓座紛爭、避免類似悲劇,更需對“該不該讓座”的糾結命題給一個是非清晰的了斷,而換位思考、雙向尊重則是避免悲劇應有的思維底線。
  誠然,公交車“讓座”是一個常識性話題,但其中蘊含的若干認知誤區卻是有著值得關註和亟待釐清的必要。比如道德和義務的界限,就先來後到、購票上車的社會秩序而論,每一位乘客對座位的需求和權利都是平等的,不存在某一個人或群體必須讓位於他人,而另一部分個人或群體則天然具有占座的優先權。也就是說,“讓座”只是人們基於同情弱者向善心理而實施的禮貌行為,並非公民在法律意義上的必然“義務”。明白這個道理,就不難理解上海地鐵上那句“給需要幫助的人讓個座”提示的科學性。而把“讓座”視為年輕人專利,把“不讓座”行為一概斥之為不可理喻的不道德之舉認知,顯然有失片面與偏頗。
  正是基於“同情弱者”的人性本能,公交車上才有了為“老弱病殘孕”讓座的友情提醒,這應該被視為人類向善、人際和諧、社會文明的要求與標誌。把老人排在優先照顧的群體之首,意在彰顯中華民族的敬老傳統,也符合人們“老來難”的自然規律。但年輕人出於工作壓力、家庭負擔或身體狀況的因素影響,也並非總是“朝氣蓬勃”的模樣,偶有需要照顧的“弱勢”狀態當不可避免。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老年人誤把“禮儀”當“權利”,把“道德”當“法律”,一味固執地享受“照顧”,甚至不惜“擠位”、“逼座”。這顯然是有失顏面的。
  敬老與愛幼是相輔相成的,尊重與理解也同樣應該是雙向和相互的。正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重人者人恆重之”。要贏得社會尊重,老年人首先要自尊、自愛,並學會尊重他人、感恩善舉。面對“年輕人該不該讓座”的糾結,鄭州市曾有20多位老人走上街頭,發出“給年輕人讓座”的倡議,引發社會熱議;重慶綦江區一位年逾80的老者,更是以回贈2元“紅包”的方式回報那些給他讓過座的人;而老年人主動給年輕人讓座的事例也不時見諸報端。這當不失為踐行雙向尊重、增進代際溝通的正能量之舉。  (原標題:老人要求讓座未果,扇對方四耳光後猝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