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本報通訊員楊宏偉
  不法分子以投資養老院為名,搭建起網絡傳銷“金字塔”,2832名會員落入陷阱,被騙金額達1300餘萬元。9月1日,主謀之一、70歲的李某在陝西省西安市落網。
  案件偵辦機關、湖北省老河口市警方近日對外公佈了偵辦這起網絡傳銷案的詳情。
  惹眼的網站
  今年3月29日,老河口市警方巡查網絡時發現,一家名為“天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網站格外惹眼,雖然網站頁面非常簡陋,卻有2832名會員在拋錢投資養老院。
  偵查半個月後警方發現,網站上所謂的“老年公寓”項目,前身是“濕地公園”項目。這片濕地,其實是陝北的一處河灘,政府根本沒有對這個項目進行審批。網站的後臺管理員楊某、董事長李某、總經理叢某為主謀。
  5月9日,民警在江蘇省如東縣抓獲38歲的叢某。審訊中他供認,確實利用網址為“www.jmhsd.com”的寧夏金馬河濕地公園投資網站、網址為“www.tptzglyxgs.com”的天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網站從事傳銷活動。6月4日,叢某的女同伙左某落網。
  蠱惑中老年人
  警方查明,2012年上半年,叢某想到融資賺錢,便把自己打扮成大商人,與寧夏金馬河濕地公園董事長馬某商談好,以修建濕地公園為名進行融資。同時,叢某請手下楊某製作了寧夏金馬河濕地公園網站。
  叢某宣稱:只要投資金馬河濕地公園併發展下線會員,就可以坐收各種紅利,公園建成後可以免費旅游,宣傳對象大多是中老年人。
  叢某還制定了獎勵制度:濕地公園項目投資額度分為500元、2000元、5000元、1萬元、2萬元幾個等級,獎項分為推薦獎、見點獎、高級經理獎、總監獎、福利獎。
  辦案民警謝軍利告訴記者,投資額只需幾百元,利潤卻非常高,使得很多中老年人心動,大家紛紛將錢投進叢某編織的“天國花園”中。
  項目曾被叫停
  2012年5月底,叢某跑到左某的老家湖北恩施,將自己的“投資大業”告訴左某。左某當即投資2000元加入,並積極發展下線會員。
  在恩施獃了沒幾天,兩人就吸收了109名會員。好景不長,馬某發現這種融資方式是違法的傳銷活動後,拒絕再與叢某合作,融資項目被叫停。
  為了哄騙大家,叢某又通過朋友認識了陝西西安天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某,兩人搞了個“老年公寓”的網絡融資項目。其實就是重新註冊一個域名,把金馬河濕地公園的網站頁面照搬過來,改個名字,將會員重新導入而已。
  沒幾個月,左某投資的2000元變成了22萬元。另外一名普通會員投資19萬元,壓根兒沒有拿到所謂的利潤。很多會員都是如此。
  清潔工成骨幹
  警方查明,天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其實是李某註冊的一個皮包公司,經營項目是小百貨、五金類商品。70歲的李某作為董事長,什麼事都要聽總經理叢某的。
  網站會員共有2832人,2013年1月1日以來,叢某的賬戶共收到800多萬元投資額,其中大部分他已作為會員獎金返利,剩餘資金則由叢某控制。
  作為開拓市場的“骨幹”,左某實為一名清潔工,每天出入都開著自己的寶馬5系車,以自己成功的例子蠱惑不少中老年人跟著她投資。不少中老年人因為不瞭解網絡,紛紛要求發展自己的會員帶著他們,親自將錢交到叢某手中。
  目前,因涉嫌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叢某、左某等人已被逮捕,李某也於9月1日落網。
  (原標題:老河口市警方打掉一網絡傳銷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