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程姝雯 實習生季欣悅 本月,中國人民大學、東北師範大學先後發佈新任命紀委書記的消息。南都記者梳理髮現,最近一年以來,已有15所教育部直屬高校更新紀委書記名單,15位履新的紀委書記同時也都是學校黨委副書記。
  據公開履歷顯示,他們的年齡集中在50歲左右,最年輕的僅46歲。對此,反腐敗研究學者、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選任年富力強者扛起高校反腐重任,借助他們在工作上的“衝勁”,將有助於推動反腐工作開展,“平均50歲左右,也就意味著他們至少還能幹兩屆,將有更長時間適應和研究紀檢工作。”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近日,駐教育部紀檢組組長王立英以面對面的形式,集中約談了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山東大學、中南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14所直屬高校新任的紀委書記。
  約談中,王立英要求他們“敢瞪眼、敢紅臉”,抓住中秋、國慶等重要節點開展檢查,對頂風違紀者發現一起處理一起,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嚴把科研經費管理、基建工程、校辦產業、招生考試、財務管理、幹部選拔任用等重點“關口”;要認真分析研判處置反映黨員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莊德水還向南都指出,目前,15名紀委書記中絕大多數此前並無紀檢監察工作經驗,更多還是來自本校的組織人事部門、學生工作部門和學校黨委。“缺少紀檢工作經驗,特別需要專業指導和集中培訓。”莊德水認為,做好高校反腐,駐教育部紀檢組也可根據紀檢體制改革的做法,打破傳統高校紀委書記任命的方式,進一步嘗試高校紀委書記跨高校交叉任職等做法。  (原標題:近一年15部屬高校集中更換紀委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