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報記者 陳斯斯 實習生 ssd固態硬碟酈曉君
  目前,100名上海人中就有約1.7景觀設計9人患有癌症,肺癌發病率排名第一。
  昨日下午,支票借款市疾控中心主任吳凡在“上海市健康大講堂”上解讀了最新發佈的2013年上海癌情報告。
  每天約有百婚禮主持推薦人死於癌症
  市疾控中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上海每天死於癌症約100人,目前平均每100個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患癌症。其中,女性患癌症比例為100:2,男性為100:1.5。位居男性發病率前十位的癌症分別是肺、大腸、胃、肝、前列腺、胰腺、食管、膀胱、腎、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女性為乳腺、大腸、肺、好房網胃、甲狀腺、肝、胰腺、腦和中樞神經系統、膽囊、卵巢。
  “惡性腫瘤已經成為上海居民第二大死因,僅次於心腦血管疾病,全國的情況同樣如此。”吳凡說,上海每天有149人新發現患有惡性腫瘤,一年約有3.6萬人死於惡性腫瘤,平均每天死亡約100人。
  吳凡指出,上海腫瘤的發病率高出全國,接近於發達國家,主要原因有三點:一是由於醫療水平提高,致使能夠發現、診斷的腫瘤越多;二是上海是中國腫瘤登記工作做得最高的一個地區;三是老齡化因素,上海65歲以上的人口已經占到17%,這段高年齡組使腫瘤的絕對數較高。
  老年男性肺癌急劇增加
  吳凡指出,在上海如今發現的癌症中,目前排第一的是肺癌,同時位居男性癌症發病第一位、女性癌症發病第三位。數據顯示,65歲以後,男性肺癌的發病率急劇上升。吳凡解釋:“如今,有說空氣污染導致肺癌特別多,但大家都呼吸著同樣的空氣,為什麼男性比女性發病率高那麼多呢?答案就在於抽煙。”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副院長、肺癌防治中心主任陳海泉也指出,數據顯示,抽煙已成導致肺癌的第一危險因素,2/3肺癌跟吸煙有關。
  對於“現在霧霾越來越嚴重,是不是肺癌發病率還會進一步增加”的疑問,專家們普遍持保守態度。
  吳凡直接指出,就目前研究而言,如今的霧霾和肺癌沒有太大關係。陳海泉說,現在,能夠確定的就是吸煙和肺癌有關係,霧霾只是最近兩三年出現的問題,霧霾和肺癌之間的關係有望幾年之內給公眾一個明確的答覆。
  (原標題:1.79%市民患癌 肺癌排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