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市南區人民法院的官微昨天遭網民圍觀。這個被官方認證的“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先是前晚因一條“裝個毛線”的微博被網民調侃,繼而昨天又兩次變更網名,甚至一度戲劇般“變身”為“青島市市北區人民法院”。(1月9日《南方都市報》)
  青島市市南區人民法院這幾天可以說被推向了風口浪尖,先不說誣告律師襲警的事情是否為真,就他們的官方微博發佈的那條微博,就足以成為眾矢之的。之所以出現官微爆粗口的現象,這和法院對網絡宣傳和網絡輿情的監管機制不到位是脫不了干係的。一個單位的官方微博代表了這個單位的形象,如果管理人員對單位、對集體沒有責任心的話,造成這樣的後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這樣做的結果,非但不能將政務微博工作做得更好,相反更會讓群眾覺得政府在轉變職能、作風上註重錶面功夫,沒有真正的認識到服務型政府是順應時代潮流的趨勢,其最終的結果會讓政府的公信力進一步降低。
  青島這次的官微事件其實只是一個典型,目前很多單位的官微管理同樣存在很多類似的問題。微博的普及,拉近了明星與粉絲的距離,更是提供了政府拉近與百姓距離、傾聽百姓心聲的契機,所以建立政務微博與民互動,這對於政府部門來講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通過這項工作的落實,不僅能讓廣大群眾瞭解相關政府部門工作開展的情況,同時,也能方便群眾咨詢相關業務,達到服務群眾的目的。但是如果只重視微博的開通,忽視了對微博的管理,那麼這樣的微博就只能是形同虛設。
  那麼如何把政務微博管理好呢?筆者認為首先應該要認識到開通政務微博的必要性,在如今的網絡時代,微博已經成為了溝通的最好方式之一,為了更好的瞭解群眾的需求,傾聽群眾的心聲,開通官方微博勢在必行。再次要重視管理,聘請專員進行管理,制定詳細的管理制度;最後,關鍵在於要真心將微博當成一種和人民交流的媒介,主動去瞭解網民的需求、特點等信息。要想通過官微實現與人民群眾的良性互動,就請相關單位拿出自己的責任心來,真心實意去管理官方微博,讓其成為政府工作的亮點,成為了增加人民群眾對政府部門工作滿意度與信任度的利器。
  文/李慕婉  (原標題:政務微博,管好比開通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