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2月27日電 (記者白靖利)12月27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青少年與社會問題研究室主編的《境遇、態度與社會轉型——80後青年的社會學研究》在京發佈,該書結合多個大型數據庫,涉及在校支票貼現大學生、畢業生等多個群體,涵蓋教育、就業、文化、消費等專題,從社會學視角對80後青年在社會轉型背景下進行全面呈現。
  主辦方介紹,中國80後的總人口是2.2億,其中大學生4000萬,80後和90後農民工1億,獨生子女5000萬。作為深受中國轉型歷程形塑的一代,80後也是獨生子女的第新成屋一代。“與前幾代人相比,他們擁有更高的教育程度、更多的人在非公機構就業並處於流動狀態、更擅長使用互聯網獲取和交流信息。”本書主編、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李春玲認為,這些特征與中國邁向現代化的轉型進程密不可分。
  該書根據該書對獨生子女的分析表明,原本該由社會承擔的教育、養老責任被硬性嫁接到家庭身上,導致獨生子女在發展過程中表現出明顯的“優勢遞減效應”。同時,房租和房貸在日常支出所占的高比例,體現了80後年輕群體沉重的生活壓力;而面對逐年加大的就業壓力和“文憑貶值”,畢業生深陷理想太平洋房屋與現實之間的泥沼。
  李春玲認為,家庭背景對青年群體的成長影響很大,“拼爹”確有其事,挑戰著我們傳統文化中“知識改變命運”的慣常思維。該書通過對985高校在校生經濟生活條件、學業成績、社會交往和就業預期的數據分析表明,知識只能在程度上改變命運。“他們的起點並不完全平等,不僅進入大學的機會不同,而且進入精英大學後適應能力依舊受到家庭經濟和設計裝潢社會地位的隱形制約。”李春玲說。
  該書還發現,被稱為“網絡上的原住民”的80後,在消費主義與轉型期下呈現價值真空的現狀。消費、娛樂與政治在他們生活中密不可分。“80後網民以其運用互聯網的優勢和流行文化的主導者身份,創造出了草根化、平民化、娛樂化且不乏叛逆精神和批判力量的青年文化,開網站優化闢出了80後的話語空間。”該書副主編施芸卿表示,80後知識精英高度肯定改革開放,對社會未來較有信心,但對當下社會持消極評價。
  《境遇、態度與社會轉型——80後青年的社會學研究》細緻展現了這代人在舊的價值體系消解,新的價值系統尚未確立的轉型過程中,他們對國家前途充滿信心,但又對社會及自身的現狀抱有諸多不滿;他們希望以個人努力改變命運,但又無法逃離更大的社會力量的左右。李春玲認為,80後群體內部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多元化,新生代農民工群體、大學生群體和接受過優質高等教育的精英群體為其中三個典型子群體,需要進一步關註和研究。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