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晚9時25分,中央紀委網站公佈消息稱,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借錢織調查。據不完全統計,童名謙是十八大以來國內第15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一個小時後,湖南省紀委網站消息稱,湖南省衡陽市原人大常委會主任胡國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近來高頻率的省部西裝外套級官員落馬見證了中國反腐的高壓態勢,昔日並不那麼高調、甚至有點兒神秘的中紀委,成為一個曝光率很高、很活躍的部門。懲治腐敗將它推到了時代的前臺,“中紀委網站”的訪問量很高,這個部門現在真正是讓百姓愛,讓貪官怕,讓官員有所忌憚,讓輿論充滿期待。
  又到年終,很多媒體和機構都在評有巢氏房屋選2013年的年度人物,我覺得,這一年的年度人物當之無愧應該屬於“中紀委”這個集體。
  每次有關中國社會問題的關註度調查,“反腐”總會高居榜首。人們確實關註中國的改革,期待改革能夠有所突破,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的一攬子改革順應了公眾的期待,從改革計生制度到廢除勞教制度,再到向市場和社會放權。不過公眾對改革關鍵字最核心的期待,還是聚焦於反腐敗之上,很多人都認為“反腐敗是最大的改革”。
  改革是老百姓最大的紅利,腐敗則是阻擋改革的既得利益者最大的紅利。把權力住商不動產關進制度的籠子,權力被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就失去了尋租的機會,就無法借助權力去牟取私利,這自然是習慣了享受腐敗利益的某些階層人士所不願意接受的。腐敗的利益和利潤越大,他們對改革的阻力就越大。
  反腐敗,就是推開擋在改革列車前的那些石頭,掃清改革障礙,在“自己拿起手術刀”的自覺下突破利益阻礙,使改革能夠深化下去,使無解的問題找到破解之道。時勢造英雄,社會問題將中紀委和各地紀委部門推到了時代的前臺,擔當著改革馬前卒的歷史使命。因為反腐敗關係到民心所向,關係到亡黨亡國的尖銳拷問,所以,這一代紀委工作者擔負著極其重要的使命,從這一年的工作來看,他們不辱使命。
  高調反腐,改變了紀委部門神秘和低調的形象,也改變了公眾的刻板印象。公眾曾經以為,中國最神秘的一個部門就是紀檢監察部門,官方和媒體一般都會習慣性地將之稱為“相關部門”。而如今,這個部門越來越去神秘化,尤其是紀委加大了巡視制度,向社會公開巡視組的人員組成、行蹤及聯繫方式,並及時向社會公佈巡視結果,就是一種讓紀委監督去神秘化的努力。這種公開不僅沒有影響紀委的工作,恰恰提升了其權威性,讓網絡和公眾能與紀委反腐形成合力。
  這個部門也改變了反腐敗工作“只打蒼蠅不打老虎”的形象。童名謙系十八大以來國內第15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近段時間更加大了打“老虎”的節奏。用有些網友的話來說,現在是一周辦一隻“老虎”,每周都有高官落馬。這種嚴懲不貸對貪官形成了強大的威懾,也見證了反腐敗的決心。
  過去,網民常常嘲笑說,反腐敗工作是情婦、小三、小偷們乾的,是“網友曝”出來的。因為很多腐敗案的曝光,充滿了偶然性,從車禍現場微笑的表哥楊達才,到一個個落馬的房叔房嫂,小偷偷出一個貪官,火災燒出一個貪官,日記丟失曝出一個貪官,紀檢監查制度似乎失靈了。現在,紀委部門通過高調的反腐改變著這一形象,讓輿論看到了紀委在反腐中扮演著積極、重要的角色。
  所以,2013年的中國年度人物我選“中紀委”,輿論應該為其頒一枚大勛章。  (原標題:2013年度人物我選“中紀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ckrfoeryc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